Teledyne LeCroy 2023-02-06

新的PCIe 6.0一致性模式測量

PCI Express® 6.0 與 PCIe® 5.0 相比發生了重大變化。特別是,PCIe 6.0 通過從不歸零 (NRZ) 信令轉變為四級脈衝幅度調製 (PAM64) 信令,實現了 5-GT/s 的數據速率,是 PCIe 0.4 的兩倍。因此,PCIe 6.0 需要一些新的測試方法和模式,包括用於多種測量的新 PAM4 一致性模式。

圖1.新的PCIe 6.0合規性特徵碼信號。按兩下任何圖像以放大。

新的一致性模式用於計算信噪比和失真比(SNDR),以及ps21TX(封裝插入損耗)和電平失配比(RLM)。此外,它還用於測量發射機均衡係數。

 

 

合規性模式信號中的內容

新的順從模式信號(如上圖1所示)包含低頻模式,例如64個0、1、2和3的串,可以長時間運行PAM4中的每個電壓電平。它還包含使用PAM4的一大段偽隨機二進位序列(PRBS)數據。

 

  • 第1節包含2秒和1秒的長跑。
  • 第 2 部分是包含 PRBS 數據的大部分。
  • 第 3 節包含 3 和 0 的長序列,後跟時鐘模式。
  • 第 4 節包含另一個 3 和 0 的長跑。

 

更多PRBS數據在第4節之後,合規模式信號重複出現。合規模式信號中的一個或多個部分可以幫助計算SNDR和其他參數。

SNDR 測量

 

圖2.SNDR 方程變數。

SNDR是指信噪比和失真比。圖2顯示了SDNR方程在變數Pmax(信號強度)、σ n(雜訊)和σe(失真)方面的細分。

 

圖3.P最大測量值。
SNDR的Pmax分量是使用脈衝回應計算的,脈衝回應是發射器信號的線性模型。在發射器上測量脈衝回應,以將發射器的行為描述為濾波器(如果將濾波器應用於 1-UI 脈衝)。Pmax是提取的脈衝回應的最大幅度(圖3),它可能會受到通道頻寬等各種因素的影響。

 

 

圖4.雜訊變數σ n測量。

信號的雜訊分量(標記為 n σ)在順應模式信號中 61 UI 長的 64、0、1 和 2 運行的第 3 UI 上測量(圖 4)。選擇第 61 個 UI 進行此測量是因為從理論上講,當第 61 個 UI 到達時,信號已經有足夠的時間穩定到其平衡狀態。

 

圖5.失真變數σ e 測量。

SNDR方程的最後一個分量是σe,即失真變數。它是平均信號偏離提取的脈衝響應形狀的程度的量度,並在順應模式信號的PRBS部分進行測量。在圖 5 中,您可以在頂部網格中看到三條跡線。紅色跡線是理想的模式;藍色跡線與紅色跡線重疊,表示捕獲模式的平均值;綠色跡線是平均模式和理想模式之間的差異,等於失真σe。

將所有三個分量組合在一起可以得到SNDR測量結果,但圖2的基本SNDR公式缺少一個重要變數——示波器雜訊(σ示波器)。示波器雜訊會影響實際設備的SNDR,如果要對設備進行準確的SNDR測量,則必須考慮該雜訊。圖6顯示了去波器雜訊后的SNDR公式(SNDRNR)。

圖6. 去除示波器雜訊的SNDR NR方程。

Teledyne LeCroy的PCIe 6.0基礎發射器一致性測試解決方案實現了多種降噪方法。圖6的底部顯示了在Teledyne LeCroy LabMaster示波器上進行的兩個測量。第一種是未去除示波器雜訊的SNDR,第二種是去除示波器雜訊的SNDRNR測量。

RLM 測量

 

圖7. V 0、V 1、V 2 和 V3 信號電平
,用於計算變送器 RLM。
發射器線性度定義為PAM0兩位符號傳輸的平均信號電平V1、V2、V3和V4的函數,如圖7所示。

 

變送器 RLM 由以下涉及 V0、V1、V2 和V 3 的等式定義:

Vmid = (V0 + V3) / 2

ES1 = (V1 – V 中) / (V0 – V中)

ES2 = (V2 – V 中音) / (V3 – V中音))

RLM = min((3 x ES 1 ), (3 x ES 2 ), (2 – (3 x ES1 )), (2 – (3 x ES2 )))

RLM 使用用於 SNDR 測量的 σn 的順從模式信號的相同部分進行測量,即 64、0、1 和 2 的 3 UI 長運行。RLM 測量非常簡單。目標是具有均勻間隔的過渡級別,並使 RLM 等於 1。

ps21TX 測量

 

圖8.ps21TX 測量。
PCIe 6.0 基礎發射機測試的關鍵電壓測量是 ps21TX 測量,即有效的發射機封裝損耗。PCIe 5.0 基本規範中也定義了此測量值,因此它不是PCIe 6.0的新測量值。通過將64 0和64 1s電壓擺幅與1、0、1、0時鐘模式進行比較來測量封裝損耗。ps21TX 測量在沒有發射器均衡的情況下進行,通過平均 500 多次重複的順應模式信號來降低雜訊。測量結果如圖8所示,其中V111是低頻信號的幅度,V101是高頻信號的幅度。然後,ps21TX 測量值定義如下:

 

ps21TX = 20 × log10 (V101 / V111 )

將 SDAIII-PAMx 和 SDAIII-PCIE6 選項添加到 Teledyne LeCroy 示波器中,可提供輕鬆使新的一致性模式測量符合 PCIe 標準所需的所有軟體工具,包括所需的示波器雜訊消除。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討論噪音消除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