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ledyne LeCroy 2022-08-29

如何在 5 分鐘內選擇最佳的高壓示波器探頭

高壓探頭選擇指南顏色代碼更好或更差探頭選擇。
圖 1:高壓探頭選擇指南
根據您對三個簡單問題的回答,對探頭選擇進行顏色編碼更好或更差。
按兩下任何圖像以放大。

使用示波器探測高壓 (HV) 電路進行分析提出了獨特的挑戰,因為可能會造成傷害或設備損壞,以及對高壓半導體所用材料的需求。

高壓浮動測量非常危險且難以進行。

傳統的無源探頭不是答案,但可以選擇隔離式和高壓差分探頭。

然而,在這些類別中有許多可能的選擇,您如何確定哪種是最適合應用的高壓示波器探頭?

 

Teledyne LeCroy 提供了這種新的、簡單的方法來説明您根據您的特定應用選擇高壓示波器探頭 - 高壓探頭選擇指南 - 可在 Teledyne LeCroy 網站上找到:teledynelecroy.com/powerprobes


三個最基本的問題

當您轉到高壓探頭選擇指南時,您將被問到三個基本問題,這些問題決定了給定應用中任何探頭的正確或錯誤。


什麼是直流母線電壓?

直流母線電壓將決定測量中使用的探頭所需的最大額定電壓。

對於交流線路信號,這是交流線路的峰峰值電壓。在開關模式功率器件中,總線電壓通常是全波整流峰值電壓交流線路或來自驅動器/逆變器電路的脈寬調製(PWM)信號的幅度。


什麼是半導體器件材料?

矽 (Si)、碳化矽 (SiC) 和氮化鎵 (GaN) 都是半導體器件的常用材料,每種材料對開關信號的上升時間都有其獨特的要求:

  • 矽器件通常無法更快地處理 10 ns 的上升時間
  • SiC 元件的上升時間為 3 至 5 ns 或更慢
  • GaN 器件的上升時間約為 1 至 3 ns

電壓擺幅越大,上升時間越慢,有助於控制EMI。

為了測量快速上升時間以及一些諧波,探頭需要有足夠的頻寬。

例如,要測量GaN器件上的柵極驅動信號,所需的探頭頻寬可能接近1 GHz,而要測量同一GaN器件上的輸出信號,所需的頻寬可能為700 MHz甚至低至350 MHz。

 


有哪些應用?

高壓探頭選擇指南詢問了預期的測量應用,提供了功率半導體測試、浮動感測器或系統輸入/輸出測量的選擇。這種高級分類決定了許多可能的探頭規格的相對重要性,包括電壓範圍、頻寬、衰減和隔離。

功率半導體測試是指在單個設備上進行的測量。

這包括捕獲MOSFET/IGBT柵極驅動和輸出信號,然後對其進行分析。

分析包括死區時間驗證和開關損耗測量。根據被測半導體器件的不同,理想的探頭特性可能包括寬電壓範圍、偏移能力、非常好的CMRR和更高的頻寬。

浮動感測器測量包括探測串聯或分流電阻器、電流或溫度感測器或分立元件。

這種類型的應用通常決定了探頭的隔離要求,因為所涉及的信號通常很小,電壓偏移很大。

系統輸入/輸出測量包括線路側交流電壓、DC/DC 轉換器高壓或低壓輸入或輸出、直流母線或鏈路以及逆變器驅動 PWM 輸出。

寬電壓範圍和共模是與該應用探頭相關的典型特徵。


使用高壓探頭選擇指南

打開高壓探頭選擇指南,回答三個基本問題,您將獲得高壓探頭的推薦,並附有我們選擇原因的說明。

選擇指南使用簡單的顏色編碼方案對每個探頭的適用性進行評級:

黑:探頭絕對不應用於此應用,因為可能會損壞探頭、示波器或被測設備 (DUT),或者可能會對操作員造成傷害。

紅: 探頭可以安全地用於此應用,但它可能無法提供良好的測量結果。

黃色:在此應用程式中,探頭的性能存在一些妥協,儘管某些使用者可能會發現探頭對他們來說工作正常。

綠: 這是完美的探頭。它的使用幾乎沒有問題,並且它已經針對應用程式優化了價格和性能。有時,它可能是唯一安全的選擇。

代碼的主要原因顯示在螢幕上,更多資訊在“i”按鈕後面。

圖2.用於測量 260 Vdc GaN 晶體管的高壓探頭選擇。


圖2顯示了探測260 Vdc GaN晶體管的選擇:

  • 端無源探頭(黑色)絕對不應用於該設備的任何測量,因為由於信號的浮動性質,它會造成安全隱患。
     
  • 高壓差分探頭(黃色)可以謹慎使用,但由於電路負載,可能會有性能權衡,並且它可能沒有足夠的頻寬來存儲更高速的GaN信號。
     
  • 最佳選擇(綠色)是單端光纖隔離探頭DL-ISO,因為只有它具有GaN器件測量所需的隔離,CMRR頻寬。

 

在以後的文章中,我們將在討論GaN功率半導體測量的探測要求時,討論這種選擇背後的更多原因。

選擇最佳的高壓探頭有很多考慮因素。Teledyne LeCroy網站上的高壓探頭選擇指南是為您的應用選擇最佳高壓探頭的起點。

根據您的需求,它為任何Teledyne LeCroy高壓探頭產品提供了有用的文檔建議。